2009年3月2日 星期一

專利現象

資料來源:Economist.com; OECD(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
http://www.economist.com/business/PrinterFriendly.cfm?story_id=13145129

經濟學人雜誌報導中國崛起的經濟經過最近全球衰退所暴露的問題,其中自然也提及這裡關心的「專利」問題!

文中提到中國在發展的過程,一直處於代工的角色,甚至隨著進步的腳步,智慧財產權的意識高漲,中國反而一直沒有自己的品牌,出口的「外國品牌」比例反而日益升高,如OECD的數據,從1998年到2005年,外國人擁有的(foreign-owned)比例不減反增!


提到台灣,從代工水準增高時,就去發展自己的品牌,文中提到ACER, ASUS, HTC等,在中國大陸倒是因為智慧財產權的問題有很大的阻礙,原因是開創性的發明不多,且這幾年並無增加,改善的「utility model(新型案)」倒是很多。


從OECD的數據來看,從外國人在中國核准的專利,比例上,天藍色的那塊,設計專利佔了大部分,從2006年的數據來看(這只是反應比例,並非案件量),新型專利比例極小(我猜台灣的新型申請佔多數),這反倒是發現外國人認為「外觀仿冒」是的大問題,增加了設計專利的比例。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