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8日 星期日

是否要買一個專業檢索系統?

檢索前案是撰寫專利稿的必備條件之一
也是研發人員在計畫中需要做的事
從前案可以學習、找到自己的方向
甚至有代理人建議,寫權利範圍時,要一邊看著前案,一邊規劃範圍

各國專利局都會提供該國的專利檢索
也有不少工具是更進一步地整合,並提供更好的檢索環境
Delphion大概就是一種
可以取得全文,甚至全文檢索,是個付費使用的專利檢索系統!(所以我無法深入研究)
從網站內容可以看到,檢索的範圍包括美國、歐洲、德國、日本、PCT等

雖然仍然是可以從各個國家或是組織提供的環境個別進行檢索
但就像目前市面上販售的軟體,「方便」、「同時」使用全文檢索,甚至全文(批次)下載,就是各國專利局無法提供的!

但是否需要購買,就看各家的應用吧!
我自己,自然是沒辦法真正買套工具,除了公司內部有的工具外,「整合」許多免費資源也是不錯的方式(經驗,或說熟練很重要)
免費的方式,比如,先用Google Patent(看圖大概是最容易的)找到一些專利,找出共通的國際分類(IPC、US class),配合,並利用免費可搜尋專利家族的工具找出相關案,再去各國網站找出關鍵的案子
除了美國案有最多的工具下載外,其他國家或是組織多少都有全文下載的功能

是否要買一個專業檢索系統?相關服務的行業,不論是基於業務或是專業考量,應該是有必要才是!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