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1日 星期一

EU專利邁向實質統一

歐洲議會(EU Council)同意下一步就是歐洲聯合專利(EU Patent)

經2009年9月4日歐洲各國簽訂里斯本公約(Lisbon Treaty)後,歐盟產生第一任主席,也就表示歐洲逐漸邁向統一之路更明朗!專利也不例外,所謂歐洲聯合專利(EU Patent)也隨之慢慢加溫!

現行的歐體專利其實已經有這種聯合專利的精神,包括EPO與各國之間建立的審查高速公路,就是以歐洲整體為一個對象,而經EPO專利局申請、審查,已經能夠直接指定登錄國家,現在要討論的則更進一步是統一的專利訴訟體系(unified patent litigation system)與相關體系的法院系統,如European and Community Patent's Court (ECPC)。當然有關歐洲聯合專利的語文、相關費用,比如年費、訴訟與各國利益分配的問題則是有待解決,而相關專利的議題包括有:專利權效力、授權、與專利權的消失、訴願程序、應該有一致性,目前至少共識是有的!

Ron
參考資料:EP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