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6日 星期三

WIPO專利申請統計

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Indicator 2009(數據到2007)

WIPO日前發表世界智慧財產權指標報告,其中根據2009申請量統計來看,中國提出的國際申請案在1995年至2007年平均一年就有23.9%的成長,這遠超過歐洲與美國的成長

其他數據:
過去數年WIPO的申請曲線


各主要國家申請量,包括USA, Japan, China, Korea, EPO, Soviet,明顯看出USA愈來愈重視WIPO申請、日本仍然強勢、蘇聯不見了、中國急起直追、韓國也不弱、歐體穩定發展


以2007年申請量來看,美國最多,接著是日本、中國與韓國,接著是EPO


就專利家族來看,可以感覺出各國家專利申請的「國際化」程度,比如蘇俄聯邦就不太會申請(指定)別的國家,中國也沒有太多多國申請,此表中,荷蘭是比例最多超過五個國家申請案的國家。右邊派餅圖可看出,別國申請日本與美國的是最多,也就是進口案最多的國家!再次是德國,韓國也不錯!這些都是各發明人重視的市場!


下圖是顯示研發經費與專利申請的關係圖,是針對當地居民,就是不算外國人的申請,可以看到美、日兩國的研發能力與專利申請量是最多,中國也趕上來了!右上角那塊是重點!


下圖是其他新興國家在2003與2007年的表現,巴西表現亮眼,其他國家表現平平!


有趣的是,中國提出最多新型申請案



Ron
參考資料:
HARAKENZO
http://www.wipo.int/export/sites/www/ipstats/en/statistics/patents/pdf/wipo_pub_941.pdf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