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Open Invention Network用專利保護Linux


Open Invention Network(http://www.openinventionnetwork.com/)利用專利授權來保護Linux社群
開放原始碼或是自由軟體的社群有很高的成立宗旨:自由地為了任何目的使用軟體、自由地重製而再次散布軟體、自由地修改軟體(可參考:http://enpan.blogspot.com/2010/12/blog-post_29.html),但是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認同這個觀念,畢竟除了「熱情」,「利益」也是開發軟體時應該考量的!

因此,開放原始碼或是自由軟體的社群仍會面對專利的攪擾,特別是軟體企業(如微軟, 甲骨文, Adobe等)不免會利用所屬的專利來對抗Linux世界,還是不能不去玩專利這個遊戲。因此,由IBM, NEC, Novell, Redhat, Sony於2005年成立的Open Invention Network即專門透過收集、購買、授權等方式拿到有關Linux的專利(特別是美國專利),並與各專利權人達成互相授權的協議,當Linux相關技術遇到專利爭議時,可以合法透過授權或是對抗來幫助相關公司來面對。最近更有 Facebook, Hewlett-Packard OpenStack等70以上的公司加入(資料來源:http://www.itproportal.com/2011/04/21/facebook-hp-openstack-pledge-protect-linux/)。


其他保護開放原始碼或是自由軟體精神的計畫還有: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