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研發是企業競爭力之一

雜記

檯面上相當火熱的專利訴訟都是圍繞在行動通訊的領域與相關產品的品牌企業上,慢慢地,專利意識也慢慢崛起,不論是產品研發、發表,或是站上訴訟第一線,專利策略應該是各企業應該從長規劃的重要議題

「革命性」的發明,又要配合相關產業到位,可以造就一個強大的事業!

比如,日本機器人很厲害,看其專利的歷史可以回溯到10多年前,但是這個產業始終就是在一些特定領域,還沒有到深入家庭的階段,所以,即使是革命性的產品,卻還未有那個環境
電動車、混合動力車也是日本的強項,可參考:http://enpan.blogspot.com/2009/06/blog-post_03.html,從佈局的歷史來看,可以回溯到1995年,到這幾年感覺才有那個要起飛的感覺,卻又不是到處都有
雖然蘋果公司不是觸控技術的始祖、也不是智慧型手機的開端,先是有PDA的盛行、電阻式觸控功能的產品一堆,但是看到蘋果公司的「電容性」觸控產業(約2002年開始佈局)到這兩三年突然發展,確實也剛好到了產品成熟的時間



之前曾經有雜誌報導,剛好今天又看到這個東芝發表具有網路通訊功能的SD卡的消息,就去找到相關的專利,感到這是一個超棒的發明,期待我也可以幫客戶處理到這種發明!
就是記憶卡本身具有無線收發器,可以用在沒有網路功能的裝置上,比如照相機,只要拍好照片,就可以透過對應的無線網路設備將影像傳出去!

相關專利最早佈局於2003年的US2004/0023683所揭示具有無線通訊功能的記憶裝置,有點不同於記憶卡的是,其中具有電池,似乎並不實用!

當時規劃專利範圍之一如下,有個電池的元件!


之後,再申請一個如新產品的專利新案:美國專利公開號為US 2010/0169548,其中揭示的記憶卡有兩個部份,其一為記憶功能,另一為近場的無線通訊功能,當無線功能啟動與外部網路設備連線時,其中控制器將會將檔案傳遞出去;甚至可以在卡片之間傳遞檔案。

這件尚未獲准,目前規劃的範圍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