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有用的AOL的專利


AOL在電腦網路上是一個古老的入口網站品牌,服務的對象應該是一小群,但仍繼續有技術研發與專利申請,這就是它的競爭力

先前有新聞AOL、Yahoo這兩個在網路"早期"的先驅公司合作,也與微軟合作,主要是要對抗Goole,結果最近的新聞是Facebook由微軟取得AOL的幾百件專利(包括核准與申請中),為的是對抗Yahoo的官司,我的能力實在看不清楚這樣的關聯,只能證明這些大筆金額的往來,都是因為專利!


找這些專利還真要小心
AOL全名為"America Online",但是專利權人的登記卻有可能兩者都有,經過USPTO的檢索,AOL為最多件,500多件核准專利,但America Online就少到179,還有"AmericaN Online"也有3件。特別還要排除用縮寫AOL來檢索的錯誤,比如用專利權人AOL檢索,可能會找到"AOL Advertising Inc.",經過研究,這個掛上"廣告(advertising)"的公司應該也是AOL的一部分,其專利著重於顯示在顯示器的廣告設計!

經過簡單的檢索,同樣包括"AOL Advertising Inc."的專利,美國核准專利共734件,設計專利主要是由"AOL Advertising Inc."取得,其餘這幾年的專利主要申請人是直接用縮寫"AOL"。AOL的專利顯然是應該可以與Yahoo對抗,專利技術都不是Facebook這種新興公司可以比擬,但是真是氣勢是此消彼漲,網路老大換人做!

AOL專利主要技術分佈在美國專利分類709「電腦資料處理與傳輸」的類別中,顯然是針對網路訊息傳遞,此類共有305件核准專利。細項分類有709/206「請求為基礎的傳訊技術」99件、709/203「客戶-伺服端技術」53件,與709/204「電腦會議」53件等技術(一件專利可能屬於多種類別,因此各類專利數量可能重複計算)。這與早期AOL提供如ICQ、MSN的傳訊服務有關,更包括網路會議技術。
另有件設計專利,技術類別主要為D14,有關資訊記錄、通訊與擷取裝置,共有25件!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