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迴避蘋果的"滑動解鎖"專利

之前討論過"滑動解鎖"專利,可參考:http://enpan.blogspot.com/2011/10/unlocking-device.html
其中涉及的美國專利US8046721獨立範圍第1項:
其中主要特徵有(也就是具有這些元件組合的產品,就是侵權訴訟的可能被告):在「解鎖圖案(unlock image)」的「第一預設位置」上偵測一個接觸事件、「連續接觸」移動「圖形化、使用者互動」的解鎖圖案、當從「第一預設位置」移動解鎖圖案到「第二預設位置」時,可解鎖「手持電子裝置」。

這樣的權利範圍是在審查過程中經過限縮的,顯然有部份修正已經建立「禁反言(estoppel)」,其中「連續移動」與「圖形化與互動式的unlock image」都可能無法用均等論擴張專利範圍,可參考以下Claim 1的修改(底線),同樣,其他獨立項Claims 7, 11, 12都有一致的修訂。因此,朝這樣的方向進行迴避是個較好的方式!

看Samsung Gallaxy Note的解鎖畫面,顯然有針對上述蘋果專利進行迴避,因為,首頁並未出現圖形化與可互動的「unlock image」,只有提示使用者可以滑動螢幕解鎖。

但是否這樣就是可以迴避蘋果相關技術的告訴呢?
經查詢US8046721的相關專利家族,有多國佈局,如下:
也有同族專利的佈局,如美國的前後案:
其中專利US7657849的專利範圍獨立項在審查中的修改如下,列舉兩項:
Claim 1的修改包括沿著預定的路徑移動解鎖圖案,但仍限定此圖案為圖形化與互動式
Claim 11的修改仍然補入unlock image


到目前為止,已經兩件獲准專利,Samsung似乎算是迴避了文義讀取,但是仍有三件審查中,因此,將來佈局的專利範圍仍未明朗,但迴避已核准的專利並不是困難的事情!

Ron
其他參考文章:
http://enpan.blogspot.com/2010/09/blog-post.html
http://enpan.blogspot.com/2010/09/felix-v-honda.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