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成功大學發明案狀告蘋果Siri語音助理侵權


成功大學發明案狀告蘋果Siri語音助理侵權

這件美國專利為US7707032,申請於2005.10.20,並於2010獲准專利
相對台灣案為I284815,申請於2005/10/20,並於2007/08/01獲准中華民國專利
台美兩件專利操作為同一天提出申請,也算是特別。

就美國專利的初步印象來看,這是一件「演算法」的專利案,獨立範圍還包括了用來計算相似度的矩陣行列的計算式,感覺是一件範圍較小的專利,而且似乎容易迴避!就一般判斷此類數學演算法的侵權議題來看,雖可能讓蘋果公司揭露其Siri的演算方式,但仍不容易勝訴。而且專利範圍是否可以enforceable,會在法院中遭受很大的質疑,原因是法院判斷專利範圍是否有效標準與智慧局不同,此案專利範圍顯然沒有明顯硬體連結,可能會被判斷為純軟體專利

US7707032揭露一種語音資料比對方法與系統,透過判斷輸入資料與事先建立的樣本資料的相似程度,比對內容。其中手段是將輸入語音分段,樣本資料也分段,輸入語音與樣本資料建立一個比對矩陣,計算得出各語音框(frame)的距離,透過距離判斷分數,因此判斷相似度。
就其原技術描述而言,確實有一定的強度,但目前看到最終核准專利範圍,其中引入了一些矩陣中行列的方程式,除非必要,否則這些限定將會把權利範圍限縮很小,且無均等的效果。根據美國專利局PAIR系統呈現的專利範圍修訂(我發現與公報不同,原因不明),答辯期間已經拋棄了不少的範圍,如:
方法範圍應限定於得出矩陣中列(row)元素中距離之(多個)最小值,再加總距離值,因此得到列分數;之後得出行(column)元素之距離最小值,經加總後得到行分數。


這些演算似乎合理,但卻給對手留下了不少的迴避空間。

比照台灣專利與美國專利,顯然台灣專利擁有的範圍較廣,而美國專利限於答辯時的權利修正,已經變得較為複雜了: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