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台灣申請案的統計資料

資料來源:EPO, TIPO annual report

補了一點說明

灰色柱為國內申請人,紫色柱為國外申請人,紅色線條為全部,可見在專利申請案(發明案)來看,國內申請人的申請案慢慢趕上國外申請人,而這幾年國外申請人的專利申請量並未有明顯變化。 2002-2003有點微幅下降,猜想與SARS的流行有關。

補充一張中國大陸的申請案趨勢,年申請量已經超過50萬件,但仍以中國國內申請人為主,到2011年為止,外國申請人並未明顯增加:


就核准專利來看,前幾年因為國內申請人提出的申請案較少,顯然核准案也少,之後則差不多。2004年突然下降的趨勢應該也是與2002-2003年SARS的流行有關吧!
在「新型申請案」的申請案來看,顯然多數為國內申請人的案子!
新型申請案的申請人以國人為大宗。
外國申請人以日本最多,其次是美國、韓國、德國、中國等,但除了日、美國以外,其他都相對少很多。
以各種型態的智慧財產權來看,商標總是最多,再是發明申請案、新型申請案與新式樣申請案。
 核准案的趨勢最多仍是商標,新型因為登記制的關係,多於發明案。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