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IP5的統計

資料來源:http://www.fiveipoffices.org
IP5的介紹可以參考:http://enpan.blogspot.tw/2009/12/ip5.html

這五個主要專利國出產了世界上80%的專利案,透過合作、分享專利審查、一致化專利審查的標準來增加專利審查的效率,以及增進專利審查與專利本身的質量。

從一些統計數字可以得到這些主要專利申請國的一些表現(made on May 2010),雖然台灣無法參與,也不可能選擇從PCT進入任何國家,但是從這些統計仍可看到自己的角色!

(1) 從"直接"進入EPO的申請案量來看,歐洲國家自然是最多的,接著如日本、美國到2009年都有8000多件;對於從PCT再進入EPO的案量來看,似乎這些國家的申請案更偏愛這樣的申請程序,比如歐洲國家這樣的申請方式反而比直接進入EPO更多,有3萬4千多件,美國有2萬多件。中國尚不太捧場!
(2) 從"直接"進入JPO的案量來看,日本公司貢獻了28萬件,但已經比過去都少,其他國家以美國貢獻最多。若以從PCT進入JPO來看,歐洲、美國的申請人顯然比較喜歡這樣!
(3) 對於日漸強大的韓國,直接進入韓國的韓國申請人案量有12萬多,其次是關係最密切的日本,大多數國家比較會從PCT進入JPO,歐洲、日本與美國都有七八千件。中國顯然仍是不太理會!
(4) "直接"進入中國的申請案,以中國本土企業為最大,有22萬多件,其他主要國家頗為平均有幾千件。顯然大家比較偏愛從PCT進入中國,歐洲國家有2萬多件、日本有1萬3千件、美國有1萬5千多件(2009年)。
(5) 美國顯然是個大家都很捧場的申請標的,2009年歐洲國家"直接"進入美國的就有近5萬件,日本有6萬多件、韓國有2萬件、美國自己有21萬件。從PCT進入美國的也不少,最多的是善用PCT系統的歐洲國家!

Ron
資料參考:http://www.uspto.gov/news/pr/2012/12-69.js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