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當大家搶著要的時候,最好也去插一腳

最近從新聞得知不少和平收場的戲碼,包括Nokia, RIM的和解、Kodak與眾多公司的專利買賣、歐洲法庭不同意Samsung濫用基礎專利...等。所知有限所以挑容易的來看!

即便有些專利訴訟失利,傳統大廠Kodak持續與許多大公司有專利糾紛,靠的就是累積多年的影像技術,但是以戰養和應該是最終目的吧,包括要清算自己破產後的財產。

當大家搶著要的時候,最好也去插一腳,目的是插一腳的人應該有將來被告豁免的權利,也可以撤回最近纏身的訴訟!
新聞:Google, Apple, Microsoft, Samsung, hTC, LG, Facebook, Amazon等大廠用不同的名義,如 Intellectual Ventures, RPX Corporation(可參考:http://enpan.blogspot.tw/2009/01/non-practicing-entities-npe.html),用5億多美金取得Kodak專利(授權或買賣),特別是數位影像技術相關的專利。
分開兩個陣營取得專利的有:Intellectual Ventures Management:Apple、Microsoft;RPX Corp.:Google、hTC、Samsung、LG Electronics,這些參一咖的公司應該至少不會被這些授權專利所干擾!

簡單分析:
從USPTO的專利資料庫受讓人(assignee)用"Kodak/Eastman Kodak"來找,核准專利就有20000多件!真是個驚人的數目,"難怪會倒",如果訴訟不贏、授權不順,光年費就耗掉許多的EPS吧!

從Kodak最新的美國領證專利(US8335509)來看,就涉及了行動通訊的技術,大概是指根據行動裝置接收目前連線的基地台的資訊與新接收到附近基地台的資訊(特別是時間、功率)來決定是否要進行換手(換連線基地台)的技術。
另外,特別的是,最新公開的美國專利申請案(US20120155927)仍有關傳統的顯影技術,真是特別!

從Kodak有史以來的專利佈局來看,前幾名大概有這樣的分佈(概略作出的餅圖,請別當作嚴肅話題研究),而且這些技術分類的申請量在世界上都是名列前茅(資料來源分析工具:PatentBuddy)!

Ron
資料參考:http://www.macobserver.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