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電子書還是要有翻書的感覺,不過卻不應是蘋果的專利

科技再如何進步,還是需要一點人性,比如看著電子書還是要有翻書的行為、聲音與一種遲滯感,不一定還要抹一下口水!

APPLE在2012年獲准兩個"翻書"電腦圖像的設計專利,兩個差不多,畫面差在一頁與兩頁的翻書動作,這很難想像是這麼新的專利,似乎以前有電子書就是這樣翻頁的。結果,因為事關重大,有人在2012年最後一天大家還在放假的時間提出一件美國再審案(re-examination),應該是頗為火大!

D670713揭示的圖形使用者界面如下:

再審控制號:90/012,756



D669906揭示的圖形使用者界面如下:

再審控制號:90/012,757


兩案的再審理由暫時無法看到,但是可以看到同時提出的IDS有US2006/0066510,此案是一個發明專利公開案,揭露一種影像顯示技術,要做為設計專利的參考前案(IDS)顯然應該要有接近的圖案,不錯,此案申請於2005年,其中圖式確實有與蘋果設計專利類似,在執行換頁時,影像呈現有翻頁的動畫。相關說明書內容描述這些動畫讓瀏覽電子型錄的人感覺如真實翻頁的感覺,文中更細節描述如何處理翻頁的動作。


 

電子書還是要有翻書的感覺,不過卻不應是蘋果的專利!

Ron
資料參考:FOSS Patents, Fish & Richards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