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用IP學地理--土耳其專利制度

土耳其雖是多數發明人/申請人不太在意的國家(但中國最近與土耳其達成雙邊合作協議),但土耳其卻因為同時為WIPO與EPO會員而擁有多數國家難以主張專利權的便利,所以除了其本國人來說,想要主張專利、商標的保護則可透過世界專利局與/或是歐洲專利局。

專利制度包括20年發明專利、10年登記新型專利與工業設計(兩者法規可互相套用),發明專利可於7年內主張實際審查,特別的是未主張實際審查的7年仍可有如登記新型的效力!
土耳其的法律、細則等都可自WIPO下載,但仍有資料不是很豐富的官方網站:
http://www.tpe.gov.tr/portal/default.jsp

官方網站可以切到英文網頁,其中比較有用的是專利、商標檢索,從最近cult of mac報導得知,土耳其有公司將"steve jobs"拿去註冊商標,我也找一下!
 商標檢索鍵入關鍵字steve jobs,結果如下:

工業設計檢索,再以Apple為例: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