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2日 星期五

Oracle與Google針對JAVA程式著作權的爭議(Google合理使用?)


Oracle與Google針對JAVA程式著作權的爭議(Google合理使用?)

Oracle與Google的爭議除了有關JAVA語言專利侵權的訴訟外,更涉及Android作業系統中採用Java相關API的著作權問題,相關先前報導如下:
http://enpan.blogspot.tw/2010/08/oraclegoogle.html
http://enpan.blogspot.tw/2012/04/googleoraclejava.html

這個爭議關於「如何使用這個普遍應用在開放原始碼作業系統、網路作業環境的JAVA語言」,當Oracle向Sun Microsystems併購JAVA就有想到這一層面的益處,也就是即便JAVA可免費使用,但所有使用JAVA語言的人都仍有Oracle/Sun的授權。

Google就是相對一些傳統軟體公司(如IBM, Sony, RedHat...)較晚進入這個領域的公司,當然也是因為Android受到多數手機公司的採用,Oracle看到有利可爭。
Google算是部份接受授權協議,卻又不完全接受。為了要快速進入行動通訊作業系統,Android使用了JAVA原始碼,也讓程式人員容易依照過去的技術開發Android程式。
但是由於Google使用此原始碼作為進入手機商業市場中,甚至也與已經經過Oracle授權的公司對抗,因此不論是動機或是商業利益,應該都是公平地經由Oracle授權使用。
而法院的觀點應該是確保著作權的行使,而著作權侵害判斷則是看是否軟體程式是否直接使用他人的原始程式表示(original expression)?
software code is protectable expression because authors select and arrange lines of source code in an original way(Atari Games Corp. v. Nintendo of America, Inc., 975 F.2d 832 (1992))

此案在地方法院中,陪審團認為Google並無專利侵權的事實,但違反著作權。不過認為Google算是合理使用(fair-use defense,公眾利益、程式設計師的利益),因此駁回Oracle的告訴。
(這個"合理使用"的答辯也是衝著JAVA立意"良好"所作出的合理意見,因為JAVA原始初衷就是要打破如Apple, Microsoft平台壁壘分明的現象,鼓勵大家撰寫一次JAVA程式,不用重寫,就可以同時在不同的平台上執行,於是,利用JAVA程式的好處成為一種公眾利益,這也是Android被普遍採用的理由之一)

Oracle於是上訴聯邦法院,FOSS Patents持續報導這個爭議,顯然各方對於這個涉及公眾使用權利與程式設計者的爭議有不同見解,至少有兩種意見:
一方是由Business Software Alliance(BSA,這是一個軟體製造商組成為了要解決智慧財產權爭議的聯盟,會員如Adobe, Autodesk, Apple, IBM, Microsoft, ...)提出;另一方面則是由Microsoft, EMC, NetApp提出的共同意見。

法院基於JAVA程式設計的動機是讓程式設計者不用重寫程式而能執行於不同硬體上,因此稱之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法院將JAVA程式碼分為兩種型式,一是作為程式宣告而必要使用的實現碼(implementing code),這些是無法被改寫的,也就是即便是Google也無法自己去修改的程式碼部份,證明Google的合理使用;另一部份則是程式設計師自行開發的功能,此部份可能不是必要使用JAVA原始碼的部份,因此如果Google仍採用,則可能並非是合理使用。

JAVA程式碼涉及Sun/Oracle的授權協議:
第一,免費使用的General Public License(GPL),稱為開放原始碼(open source),被免費授權使用的大眾若使用其中套件(packages)開發其他新的程式,應須貢獻回整個社群,也成為開放原始碼的一部分;
第二,非允許使用全部JAVA原始碼的Specification License,不同GPL,是JAVA程式中的規格部份,使用在程式宣告中,需要Oracle授權使用;
第三,商業授權,可以使用並客製化JAVA程式碼,並無需公開原始碼,但此部份需要經由Oracle授權採用(付費)。

因此,接下來的爭議就是Google是否採用了Oracle/Sun自行開發而無合理使用目的的程式碼?

Ron
資料參考:FOSS Patents
http://en.wikipedia.org/wiki/Business_Software_Alliance
http://zh.scribd.com/doc/125115303/13-02-11-Oracle-v-Google-Appeal-Brief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