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

2012年PCT申請量增加

2012年PCT申請量增加

除了好奇心來看看世界其他國家如何在玩專利、商標,以及哪些公司會佈局全球以外,WIPO的數據常常可以看到世界專利、商標的趨勢,更可以推知一個國家、企業的進步動力,專利常常是個領先指標,也是企業的重要競爭力指標。
世界經濟在過去幾年面臨下滑的趨勢,但是在WIPO連續己年下華後,又在2012見到幅度不小的增加,顯然真正好的企業仍然會積極佈局未來!
(註,PCT發明申請案提供30個月的優先權期限是一個在不景氣專利佈局的時候最佳的選擇,企業至少可以有充裕的時間考慮如何全球佈局)


根據WIPO的報導,PCT申請案在2012有不小的增加,比如整體申請案相對於2011年增幅為6.6%,日本與美國申請案則占了全部申請案的48.8%,整體有19萬件申請案,但是申請量最大的公司是中國的中興通訊(ZTE),有3906案。
前幾名可看下表:

商標申請案(馬德里系統)在2012年則相對於前一年有4.1%的增幅,主要申請量來自法國、德國與美國,而最大量的申請人是瑞士藥廠Swiss pharmaceutical company Novartis(諾華)。
前15名為:


國際工業設計申請案(海格系統)在2012年較前一年增加3.3%,最多量的國家為法國、德國與瑞士,最多的是知名瑞士鐘錶商Swatch。
前15名為:

前幾名申請人為:

PCT申請案申請量成長幅度前幾名值得一提的是,最多的是荷蘭,其次為中國、韓國、芬蘭與日本,真是亞洲勢力興起。

以下統計資料顯示前20名的申請人,中國企業佔兩名,ZTE為第一名,華為進入第四名;日本企業佔最多,特別是名列前茅的Panasonic, Sharp, Toyota等;美國企業有Qualcomm與Intel;韓國最厲害的也是常見的LG與名次較後的Samsung。

就發明技術領域來看,PCT"公開"申請案中以電機類最多,接著是數位通訊,再是電腦科技、醫藥技術。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