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這個專利很扯嗎?


美國專利US6,080,436申請於1999年,一年後同月份核准,沒有核駁
有人覺得這個專利很扯,被認為是用烤麵機烤麵包的方法,不過,專業的專利工程師應該要再看看權利範圍以及說明書的技術描述,初步看來,此技術似乎可以將不新鮮的麵包處理成新鮮,這個努力就足夠讓人一探究竟了,也可能是其獲准專利的理由。

這件專利名稱為「bread refreshing method」,中文可能可以翻為「麵包更新方法」,表面上看來像是將麵包變得好吃。技術特徵在於利用加熱器在華氏2500度(攝氏1371度)與華氏4500度(攝氏2482度)之間對麵包加熱3到90秒

持平來說,這件專利具有新穎性,因為就我對烤麵包或鬆餅機的瞭解(被燙過),似乎不需要這樣高的溫度才是,因此這個烤麵包機應有其特殊的功能或是達成的結果(烤出來的東西有不同的樣子!)。根據說明書記載,高強度的紅外光作為高溫源,至少可以提供華氏2500-4500度的溫度,作為烘烤麵包/鬆餅的烤爐,文中也詳細描述了烤爐的結構,甚至還透過實驗證明此專利的用處。

可參考代表圖式,經暴露在紅外線高溫源的麵包一段時間後,實際狀況是,圖中麵包43置入一個槽42內,經過高溫烤過幾秒之後,麵包43的表面切面的突出部份會被烘烤,而內層不會,麵包變得較先前的狀態更為美味。
下圖指出經過此一翻烘烤,僅由表面會被烤焦,好吃!



這應該不是一般的烤麵包機吧!因此說這很扯的人應該要更正一下,就說明書揭露內容來看,還算十分詳細而專業。

就專利範圍來看,確實像一個烤麵包的步驟,不過烤麵包不會有這樣的溫度!因此這個溫度範圍或許就是獲得專利的理由,我覺得更像是鬆餅機!但又不是一般的那樣。
附屬項更界定以特定電磁波波長(還用圖式說明電磁波的頻段,如Fig. 5)的烤箱,與麵包的樣子,確實有提到鬆餅!
1. A method of refreshing bread products, comprising:
a) placing a bread product in an oven having at least one heating element,
b) setting the temperature of the heating elements between 2500 F. and 4500 F., and
c) ceasing exposure of the bread product to the at least one heating element after a period of 3 sec. to 90 sec.
2. The method of claim 1 including the step of exposing the bread product to electromagnetic radiation in the wavelength range between 1.2 and 3.4 microns.
3. The method of claim 1 including the step of selecting said bread products from rolls, muffin, buns and bagels.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