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IP5近況:將進行全面性的PPH

世界上前五個最大的專利局合稱IP5,包括歐洲專利局、日本專利局、韓國專利局、中國專利局與美國專利局,將於2014年1月啟動全面性的專利審查高速公路(PPH),這樣的計畫將會採用包括PCT與世界各國的專利審查與檢索結果作為加速專利審查的基礎。
也就是進入這五個國家專利申請的申請人會有個統包(all-inclusive scheme)的審查結果,只要其中之一的專利局同意核准某一專利申請案,或是判斷出具有可專利的條件,可以同時請求其他四個專利局可以其對應的專利申請案加速獲准或是發出可核准專利的OA。

這對誰有利?當然是進行全球佈局的大企業。

The world's five largest Intellectual Property Offices (IP5) -  the European Patent Office (EPO), the Japan Patent Office (JPO), the Korean Intellectual Property Office (KIPO), the State Intellectual Property Office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SIPO) and the United States Patent and Trademark Office (USPTO) - agreed to launch a comprehensive IP5 Patent Prosecution Highway (PPH) pilot programme as of January 2014. The programme will utilise both PCT and national work products and will improve the accelerated treatment of patent applications. The PPH arrangements currently operational between the IP5 Offices will be integrated in this all-inclusive scheme.
...
http://www.epo.org/news-issues/news/2013/20130924.html

附帶提供2012年這五個專利局的專利申請統計表:

表一:顯示這五個專利局申請案量逐年上升的趨勢,以量來看,美國專利持平而量大,中國專利申請量高速成長,日本專利申請量有下降得問題,其餘兩國則是持平。

表二:IP5的專利申請中有95%就是這五個國家的居民所為,也就是這五個國家互惠甚深。特別是中國不僅申請量成長最大,由中國人申請到其他四個專利局的量成長也是最大。



表三:從這個表可以看出,各專利局申請量貢獻度最大的是自己的國人,歐洲專利局較為全球化,各國申請量比例差異比較小;中國、日本、韓國專利局明顯就是自己人送件最多。


表四:五個專利局在2012年准予的專利就有92萬件,美、中、日獲准量最多,歐洲最少。這個趨勢與申請量有關,也很像。


資料來源:EPO、IP5網站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