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Trolling Effects

收到專利侵權的信函通知時,大約會先確認信函內容是否涉及恐嚇、欺騙,或是應該去確認對方是誰?看看有關專利的內容、權利範圍以及有效性(繳費、前案)等等。這還算比較單純的狀態。稍微複雜一點就是你的客戶(賣場、經銷商)收到專利權人的通知信函,要求產品下架。再複雜一點,就是客戶自己去協調、磋商,之後要求你買單...。

其實這些情況也可能會發生在你身上,突然有一天你收到一封警告信,說你做的某某事侵害了特定專利權、著作權...,如果細查,可能是來自Patent Trolls,或是好聽一點的講法是PAE(patent assertion entity)這類不事生產卻擁有專利權的人。

美國是專利權訴訟最多的國家,一來因為重視專利權,二來權利金高,讓大家都想躍躍欲試,美國政府也漸漸對擾人又阻礙產業發展的專利訴訟作出了一些措施,主要是針對Patent Troll的問題,可參閱部落格文章:http://enpan.blogspot.tw/2013/06/patent-troll.html。也在專利改革後擬出幾種專利獲准後的異議制度,只是並不便宜。希望在專利權進入法院訴訟前可以先解決一些有效性的問題。甚至在進入訴訟前先"身家調查",確認現在專利權人的背景,希望能防堵一些惡意的訴訟。

當你收到侵權警告信時,可以求助誰?專利事務所是一個選項,至少在初步討論是可以提供一些免費的諮詢,侵權分析或是任何法律行動都可能是下一步措施。

在美國,如果你收到警告信,甚至被告,舉例來說,可以嘗試聯絡一下EEF(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所贊助的Trolling Effects這個"慈善單位",Trolling Effects網站中教你如何應付Patent Trolls的干擾,甚至公佈出現在有誰被哪個所謂的Patent Trolls告訴、和解,或是在他們協助下解決了哪個紛爭...。

他們的宗旨是:修復專利系統(fixing broken patent system)

網站中有很多資訊可以參考,比如介紹專利(https://trollingeffects.org/patent-law-primer)、影響政府立法改革、甚至一步一步引導你,幫你解決當你收到警告信時域到的問題、公佈現在在他們那裡登記的警告事件(酷!)、也讓你知道哪些專利正在訴訟中,誰是告訴人、擁有人、代理律師...

網站主頁:
登記在案的事件:
部落格公佈一些事件,比如現在第一筆提到被這個有名的Lodsys公司提出侵權告訴的對象,也是有名的防毒軟體公司卡巴斯基(Kaspersky Lab),他們並不妥協,而案子終了Lodsys並未獲得任何利益:
這個網頁可以一步一步帶你填好相關資訊,之後協助你解決:
登記在這裡的專利案,括號內是警告信數量:


Trolling Effects:
https://trollingeffects.org/

Ron
資料參考:FOSS Patent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