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Android手機的USB功能可能侵權?(Nokia v. hTC)

EP1246071揭露一種設定電子裝置的方法(method of configuring electronic devices),其中主要技術是手機透過USB連接電腦(PC)時,手機的裝置類別描述(device class descriptor)會傳輸到電腦端,電腦作業系統接收到此裝置類別描述時,會派發適當的裝置驅動器。

一般運作比如,當手機用USB線連接電腦時,可以決定僅是充電或是是否成為儲存器(mass storage),或是電腦直接感測到是那一款手機插入。此時,如果驅動程式允許,電腦作業系統會對應執行相關的驅動器,直接開始對應的驅動畫面執行數據機...等功能。此系爭專利特別指出手機可以成為電腦的麥克風、數據機(接上網路)與紅外線遙控器,記得hTC還特別強調最新的手機開放紅外線功能的API

這應該是個常見的技術,android-based的裝置大約都可以執行如數據機等的功能,iPhone因為裝置限制很多,反而是不太提供這些功能,但如果電腦中安裝適當的軟體,應該是有辦法;不過專利範圍應涉及"自動"啟動驅動器而執行相關功能,這樣就不是iPhone原本的設計,或許不會落入系爭專利所主張的範圍中。

但專利範圍需要由法官界定,若根據EP1246071專利範圍所界定的技術內容,或許所有會自動執行對應驅動器的USB功能都會落入範圍,包括自動成為外接儲存器的USB類別(mass storage),或是自動啟動對應的程式都有可能是專利範圍,比如插入iPhone會自動啟動iTune等的功能!因為這類動作,因為USB成為普遍使用的介面後,所有的電子裝置幾乎都支援USB,都會預載Class定義,這樣...難避吧!
參考一下USB類別碼:
(資料來源:http://www.usb.org/developers/defined_class

看一下EP1246071的Claim 1, 10,所述方法為設定第一與第二電子裝置的方法,裝置就是具有這些方法手段的裝置。根據說明書內容,第一裝置如電腦17,第二裝置為手機裝置27,方法步驟中,初始階段,手機(27)接收有關裝置中多個功能的偏好資訊,說明書提到幾種功能,比如手機作為麥克風、手機也可作為數據機(電腦可直接連接手機上網),手機也可作為遙控器(紅外線遙控器)等。接著,提供給電腦端(17)相關功能的資訊,也就是當手機接上電腦後可以使用該功能。

1. A method of configuring first and second electronic devices (17, 27), said second device being able to perform a plurality of predefined functions, the method comprising:

receiving, at said second device (27), preference information relating to one of said plurality of functions (33, 34, 35) of said second device,
providing said first device (17) with information relating to said one function and
providing, at said first device, means for interfacing with said one function so as to allow said first device to use said one function.

10. Apparatus comprising first and second electronic devices (17, 27), said second device being able to perform a plurality of functions (33, 34, 35), said apparatus including:

means for receiving preference information relating to one of said plurality of functions of said second device (27),
means for providing to said first device (17) information relating to said one function and
means for providing means for interfacing with said one function so as to allow said first device to use said one function.

如果是這樣,確實很難迴避這件專利,德國法院最近的判決也是判決hTC手機銷售禁令。根據FOSS Patents的報導,hTC並沒有作出過多的辯護,即便提出無效程序,也無法說服法院撤銷禁令。

為了要強制執行此禁令,Nokia已經預備了上千萬的歐元押金...,這回hTC很難用刪除該功能來迴避專利,或者說,手機無法自動產生與電腦的互動功能會不會很怪?雖說後PC時代手機應該獨立於傳統的電腦系統,不過我們還是要去備份照片、當作儲存碟,甚至透過電腦充電...這真是個難題。

Ron
資料參考:FOSS Patent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