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Nokia贏了在英國對hTC的侵權訴訟

英格蘭威爾斯高等法院(England and Wales High Court)宣判對hTC One mini(至少)禁制令。

這件訴訟似乎也教了我們如果"消極"面對可能侵權訴訟的態度將讓不利法院判決!


(圖案來源:htc.com)

系爭專利為EP0998024,揭露一種用於傳送器與行動基地台的調制器結構(Modulator structure for a transmitter and a mobile station),此調制器設有切換器與驅動器,驅動器中設有低通濾波的功能,而適用於雙頻段的裝置上,強調具有高訊噪比,示意圖如下:

這件早於1998年(芬蘭)提出的專利在專利範圍簡化成一句話來講,就是調制器中的驅動元件間設有一個低通濾波電路。
1. A modulator comprising a switching arrangement and a driver arrangement coupled to the switching arrangement, characterized in that said driver arrangement comprises driver components and among the driver components a low-pass filter arrangement.

另有獨立請求項界定一個具有上述調制器的行動基地台。
9. A mobile station comprising a transceiver whose modulator arrangement comprises a switching arrangement and a driver arrangement coupled to the switching arrangement, characterized in that said driver arrangement comprises driver components and among the driver components at least one low-pass filter arrangement.

這件專利技術特徵不會太困難,僅是採用低通濾波器等的常見技術在行動通訊裝置中,在專利說明書也有交待,習知的低通濾波器效果可參考專利說明書的圖示中:

"1"為原始訊號,並映射到頻域中,Fig.1A顯示調制後但未通過濾波的結果"2",其中傳輸訊號延伸到範圍"TX",而有一部分則溢出至接收訊號範圍"RX"。
Fig.1B則顯示經調制傳輸訊號的結果"4",並經濾波後訊號主要分佈在範圍"TX",僅有一部分溢出到接收範圍"RX"。

這件是Final訴訟,但hTC仍被允許可上訴,顯然這個相關技術的晶片並非重要元件(對Nokia的損害較少),但卻影響在多國(美、英、德、荷、義大利與日本)訴訟中的One系列所有手機,hTC應至少對禁制令提上訴才是。

(可以省思)hTC one mini設計上是縮小版的new one,但為何禁制令僅針對one mini?
如果直接看到判決書結論, 法官在判決書結論中提到"本次"判決為何僅對hTC one mini,是因為One系列已經在市場一陣子,採取的態度是"容忍",但判斷hTC應已經得知一些侵權的潛在危機,因此hTC應該知道後進的one mini將面臨侵權訴訟,卻又欠缺應變計畫(lack of contingency planning),不採取任何迴避,因此判決one mini的禁令。


我個人認為,在基礎通訊技術領域確實難以迴避早期Nokia佈的局,差異就在訴訟策略,或是是否要早期取得授權。但因為Microsoft對Nokia的行動技術有主導權,如果hTC肯繼續製造Windows Phone手機,或許可以在技術授權上有點轉圜的餘地。

判決書:http://zh.scribd.com/doc/188873002/13-12-03-HTC-v-Nokia-UK-Injunction
資料參考:http://www.fosspatents.com/2013/12/nokia-wins-uk-injunction-against-htcs.html


updated on Dec. 13, 2013)之前(12/03/2013)英國法院宣判Nokia勝訴,並對hTC one mini機種發出禁制令,禁制令不及於其他疑似侵權產品,主因是判斷hTC何時得知侵權的告訴,表示在得知侵權告訴之前推出的產品,英國法院暫緩禁制令,因此對之後推出的one mini發出禁制令。

經這幾天hTC提出上訴,上訴法院則同意暫緩(stay)對one mini禁制令,因此hTC仍可繼續輸入one mini到英國。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