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Tesla Motors與公眾分享專利權

專利可以讓個人或企業具有一段法定時間內的獨佔權,這關於利益,但也有個人或企業獲得專利時,讓出這個獨佔權。


Tesla Motors知道他們是全電動車的先驅,但是市場有限,需要更多的「競爭者」來擴張市場,因此提出免費授權機制,只要使用者,包括公司,以誠懇的態度一起開發相關技術。當然,藉此擴張了市場,也對Tesla Motors產生更大的助益。

Tesla will not initiate patent lawsuits against anyone who, in good faith, wants to use our technology.


Tesla Motors的專利佈局與資訊建議參考:
http://synergytek.com.tw/blog/2010/02/18/%E5%B0%88%E5%88%A9%E5%A4%A7%E8%BF%BD%E6%93%8A%EF%BD%9Etesla%E7%9A%84%E7%B4%94%E9%9B%BB%E5%8B%95%E8%B7%91%E8%BB%8Aroadster/ 

(updated on June 16, 2014)一點Tesla Motors專利佈局的資料(資料來源:patentbuddy):
目前資料顯示Tesla Motors Inc.美國專利獲准172件,另有107件公開專利,過去三年就有131件獲准專利,也與Tesla這幾年的表現正相關。
以專利類別來看,H01M電池相關:用於直接轉變化學能為電能之方法或裝置,例如電池組), H02J電力相關:供電或配電之電路裝置或系統;電能存儲系統)為最多,大量申請佈局也是這幾年的事:
從相關類別可以看到一些主要申請人,也就是潛在Tesla的競爭對手。比如在電力管理的技術方面,日本公司在H02J技術類別的申請人最多有:Toyota, Sony, Sanyo,美國有GM,韓國的Samsung也是在這方面積極佈局,台灣的鴻海也不篁多讓。
電池相關的技術為韓國Samsung、LG為分佈最多的申請人,其他除了GM外都是日本公司。


類似Tesla Motors分享專利權的案例如QR Code,QR Code也有專利界定這個二維條碼,但發明人將QR Code的技術免費分享,僅用專利保護自己的QR Code掃描機,這也是頗為大方,卻也高明的商業手法。
http://enpan.blogspot.tw/2012/05/qr-code.html


資訊來源:
http://www.teslamotors.com/blog/all-our-patent-are-belong-you
http://patentlyo.com/patent/2014/06/teslas-patents-your.html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