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突尼西亞的專利制度 - 用專利學地理

突尼西亞(Tunisia)


突尼西亞位於北非,官方語言文阿拉伯文,大約5倍大台灣面積,人口為台灣的一半,就是2011年阿拉伯世界茉莉花(突尼西亞國花)革命的中心。

突尼西亞智慧局官網(國家標準化和工業產權局,簡稱INNORPI,法文網頁):
http://www.innorpi.tn/Fra/accueil_46_4


網站中提供了商標、設計與專利等資訊,欲取得專利,申請、審查與核准是必要程序。

取得專利的要件應具有產業利用性(industrial application),發明應具有工業或農業利用的技術特徵;新穎性(novelty),也就是發明申請案申請日或優先權日前沒有公開前案;應具有進步性(inventiveness、inventive step),發明在相關技術領域的人基於在發明申請案申請日或優先權日前的公開資料不應顯而易知。

可專利項目:
除一般技術領域的發明外,植物品種、動物品種、植物或動物的生物學程序為可專利標的,但排除透過這些方法的生醫程序與產物

法定不可專利的項目有:
違反公共秩序、道德、公共健康與環境保護的發明
純裝飾的創作(purely ornamental creations)
發現或純科學理論與數學方法(discoveries and purely scientific and mathematical methods theories)
人類智慧活動(in the exercise of purely intellectual)
外科手術、人或動物的治療方法(Methods of surgical and therapeutic treatment of the human or animal body)
遊戲(in games)
經濟活動(economic activities)
軟體(in software,似乎應說是純電腦軟體)
資料表示(presentation of information)
任何自然界已存在的物質(any kind of substance existing in living nature)

從WIPO統計資料來看,突尼西亞的有效資料只到2008年,專利、商標的申請案不多,且申請人多為外國公司,這應該與這幾年政經都頗為動盪有關,一點點資訊提供參考(資料來源:WIPO)。

就專利、商標、設計與GDP的走勢來看,大約都穩定成長,不過資料似乎不足以看出甚麼關聯。

專利申請案不多,不過到2008年資料來看,算是有增長,多為非住民的申請。

主要專利申請案的類別落於生技、電腦與化學材料。

商標申請案的量不多,但穩定,也多為非住民的申請案。


其他資訊:
對於突尼西亞,最好的專利系統就是與他人合作,顯然申請人是可以透過PCT進入突尼西亞,但是就專利審查而言,可能也是需要別人的幫忙,比如就近的歐洲專利局。

最近突尼西亞與歐洲專利局簽署合作協議,協議讓歐洲專利申請人與專利權人可以簡化進入突尼西亞的專利程序,EPO也會協助訓練審查員,藉此主要是能透過歐洲專利的能量幫助突尼西亞的產業發展與專利制度的發展,甚至可以促進兩個地區的自由貿易協定,讓外國公司可以到該國投資。

後語:
突尼西亞其實不是歐盟國家,也非EPO會員,對於EPO能夠主動協助該國建立制度的角度而言,EPO展現與鄰國友邦的善意。
專利制度對很多人而言似乎是個大怪獸,但是對於鼓勵發明人與企業發展而言,這是個好的制度,而且當一個國家有需要時,甚至可以透過專利合作促進產業發展,不過該國也要自己加油,建立自主的專利制度才是。

資料參考:
http://en.wikipedia.org/wiki/Tunisia
http://www.epo.org/news-issues/news/2014/20140704.html
http://www.innorpi.tn/Fra/accueil_46_4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