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俄羅斯專利(RUPTO) - 用專利學地理

俄羅斯是是原蘇聯1991年解體後的最大的聯邦共和國,也是全世界土地最大的國家,從地圖可以知道東邊接著太平洋、北邊是北極海,南接中國、蒙古、哈薩克以及內陸海裏海,西臨烏克蘭、白俄羅斯、芬蘭,以及資源豐富的黑海。

俄羅斯國旗

俄羅斯專利局:http://www.rupto.ru/en_site/index_en.htm
俄羅斯專利法規定在民法中:http://www.rupto.ru/rupto/nfile/3b05468f-4b25-11e1-36f8-9c8e9921fb2c/Civil_Code.pdf,涉及發明、新型、工業設計、商標、服務標章等(inventions, utility models, industrial designs, selection attainments, trademarks, service marks)規範。



一些重點:
  • 俄羅斯有發明、新型專利,取得專利的要件同樣有產業利用性、新穎性與進步性。
  • 一專利一發明,不得一發明重複專利
  • 法定不予發明或新型專利事項有:人類複製技術、基因修飾、違反善良風俗的技術,其他還有純粹的發現、美術、致力活動規則與方法、植物與動物的物種以及相關生產的生物方法。
  • 與一些國家不同的是,人類或動物的外科手術、治療方法、診斷方法為可專利標的。
  • 專利審查程序與多數國家一致:
    步驟一:形式審查(Formal examination),優先權、早期公開、PCT等程序與一般一致
    步驟二:實質審查(substantive examination),申請日後三年內應提出實際審查要求,否則視為撤回
    步驟三:申請要求,包括翻譯為俄文、修正不得超出原申請說明書範圍、請求項5項,超出會多收費用
  • 新型專利原本為登記制,期限10年,但今年10月開始改為實際審查制。
  • 新型專利可改請發明,發明專利可改請新型。
  • 設計專利期限15年。
  • 提供無效、訴願與訴訟制度。
  • 法院程序:
    申請人針對專利無效可以提出上訴(仲裁,三個月內)
    一審為仲裁法院
    二審為高級仲裁法院
俄羅斯共和國雖然大,也貴為前幾名經濟體,但是人民應該很辛苦,專利量也不成比例,一些統計資料(資料來源:WIPO)可以看出:

專利一年約3萬多件申請案,逐年增加,申請人多數為俄國自己人,產業應該有一定的程度,但外國申請案不多,從PCT進來的算少。專利每年核准1萬8千多件。商標申請量比專利多:




專利技術類別頗平均,但可看出化學醫藥類最多:


俄羅斯專利有新型制度,最近才修法改為實審制,若以數量來看,俄國自己人的申請案有1/3為新型申請案:


商標申請案最多,申請人國內外差不多:


補充:
俄羅斯新型制度可以參考一下(10/1/2014開始實施)
最近俄羅斯新型專利制度修法,將原本登記制新型改為實審制,在主張專利權時,新型專利不能適用均等論,也就是說,新型專利權的主張範圍將被限縮,不及於文字上的均等範圍。

新型專利僅允許一組獨立範圍,不允許獨立項以外的替代特徵納入請求範圍。

發明與新型專利審查過程中僅允許一次主動修正,而且修正不能修改原本說明書所載的技術效果。

接獲官方審查意見時(包括形式與實質審查),回應形式審查期限可延長至3個月(原本是2個月),回應實審意見的期限由2個月延長到6個月。

資料來源:
WIPO、Wikipedia

Gorodissky & Partners (http://www.gorodissky.com/)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