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韓國專利現況 - 韓國智財局2013年度報告

原始檔案:http://www.kipo.go.kr/upload/en/download/annualreport_2013.pdf

韓國國力從專利、商標等智慧財產的申請、佈局以及積極與世界各國進行智慧財產權合作(雙邊、多邊關係、審查高速公路、審查意見交換)的方面可以看出。以下就有興趣的部分報導,全文如上連結。

韓國智財局的人事架構:

從智財局的部門可以得知我們從韓國智財局可以得到的服務:
計畫與協調組、智財政策組、智財保護與國際協調組、資訊與客戶服務組、商標與設計審查組、專利審查政策組、專利審查第一組(日常用品、辦公室設備、土木與環境工程、電力、食品農業、電子元件類)、專利審查第二組(流程系統、精密元件、半導體、聚合物紡織、車輛、電腦系統、醫藥、電信等類)、專利審查第三組(應用材料、機器人、自動控制、生物、行動通訊、金屬、顯示裝置與多媒體類)

韓國智財局將審查時間壓低到13個月視為改革之一:

人均所得、人口與專利申請量的比重世界第一(PCT資料):

發明專利在這幾年申請量上升,但新型不升反降,商標、設計與整體的量逐年上升(獲准的狀況也類似);發明專利、商標等訴訟量也上升:


專利審查(第一次OA)平均時間從2011年16.8個月降到2013年13.2月:

訴訟時間壓縮也算是改革之一:

韓國智財局對學生、在職與智財人員提供教育:

各方面申請量都有逐年上升的趨勢:
(2013年有20萬發明專利申請量)
(PCT申請案也多,但是成長趨緩)
(各類申請量以韓國人居多,外國人比例不高,語文與市場規模應該都是障礙)
(外國申請人最多的是日本(相對地理、語文障礙比較小),接著是美國、德國、中國等,台灣一年(2013年)僅1500件,新型專利申請案是最多的國家!)
(每年的專利審查結果駁回的有7、8千件,對審查意見提出訴願的相對少很多,專利方面在2013年竟然僅共2件,無效程序相對多一點,2013年有148件)
(大家應該頗關心上訴勝訴率多少?發明專利無效程序(單方、多方)成功率約34%。)

資料參考:EPO, Korean IP office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