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9日 星期日

台灣的專利申請現況(2013年)

EPO揭露了台灣專利現況:http://www.epo.org/searching/asian/chinese-taipei/facts-figures.html
但事實上資料是源自TIPO:http://www.tipo.gov.tw/lp.asp?CtNode=6830&CtUnit=3323&BaseDSD=7&mp=2

以下資料為2013為止。

申請的狀況可知,這幾年有點波動,而且趨勢向下,其中外國人申請量比台灣人大,而且沒有下降,台灣自己的申請量下降。






從核准量來看,可能是審查加速了(實務上真的是這樣),核准量突然上升。


新型專利還是台灣人的愛!

從申請的態樣來看,商標一直是大宗,每年的申請量約7萬以上;接著是發明專利,每年近5萬件;新型約2萬5千件。

核准的態樣自然是量下降了,發明、商標的核准量都有突增的現象,與審查時間縮短有關。

申請人國別最多是台灣自己,接著依次有日本、美國、韓國、"中國(估計是台商)"與德國,再來就少很多了!

國內申請人最多為鴻海,再來有緯創、工研院、宏碁、英業達、台積電、友達...

外國申請人最多是Apple,其次有Samsung(把事業體合起來看是最多)、Tokyo Electron、NITTO、FUJIFILM、INTEL...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