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法國專利介紹


法國是個很大的國家,科技人文發展都是名列前茅,不過專利能量卻沒有很強,或是,多半是表現在歐洲專利上。

法國著作權網頁(法文,法國一些網站對英文人口不是很友善):
http://www.culturecommunication.gouv.fr/Politiques-ministerielles/Propriete-litteraire-et-artistique

法國專利網頁(沒有英文內容):
http://www.inpi.fr/fr/accueil.html

專利申請量統計,資料來源:WIPO:
從WIPO數據資料(不僅只有經過PCT進入法國案),法國專利申請案並不多,而且起伏頗大,如果跟其他歐洲同等國家來比,如英國、德國,也處於少量,跟美國比,歐洲單一國家都算少。如果以整體EP來看,法國案也不是很大比例。

法國逐年申請案:

相較於美國,歐洲各單一國家申請量都不及:

英、法、德的申請量比較:

把歐洲整體專利申請量來比,申請表現持平,也都略低於美國:

法國專利申請量在歐洲算是比較少的:

欲取得法國專利,管道至少有EPO以及直接進入法國。

就專利而言,法國專利有兩種態樣:
發明專利(patent of invention)以及新型專利(utility certificate)

發明專利為實際審查制,審查結果會伴隨檢索報告,保護期限為申請日起20年。新型專利為登記制,沒有檢索報告,保護期限僅6年。

專利申請案的一些規定:
  1. 以專利說明書等文件提出申請,專利說明書包括實施例、權利範圍、圖式等。
  2. 進入法國應以法文為主(這可能是法國專利不多的理由之一)。
  3. 但取得申請日仍可以其他歐洲國家語言提出,如英文、俄文、丹麥文、瑞典文、挪威文、匈牙利文等。但提出後三個月內應提出法文譯本。
  4. 請求項撰寫方式以「兩段式寫法」為主。
  5. 接受多重附屬項,例如,如先前請求項中之任一所述的...(any preceding claim)。
  6. 如果專利發明涉及國防,將會被保持秘密,否則其他專利將會在申請後5個月內公開。
  7. 專利核駁理由整理:
    一件專利申請案包括超過一個發明,不符單一性;
    請求項範圍並未界定一個發明,比如僅是智慧活動的電腦軟體;
    發明涉及人類或動物的外科手術或診斷方法;
    請求項範圍並不被說明書所支持;
    說明書與請求項範圍矛盾;
    發明違反公眾秩序、道德、涉及基因結構本身;
    發明僅為發現、數學方法、美學形狀、智力與商業方法、電腦軟體本身與資訊表達。
  8. 以上核駁理由都會給申請人答辯的機會。
  9. 如果發明不明確,可以不做檢索報告。
  10. 法國專利要求申請人提出本案的相對國外案資訊,比如優先權案,如有不實未報,會予以核駁。
  11. 若不符專利法規定,法國專利局於審查後,會提出新穎性與進步性的核駁理由,並給予申請人答辯機會。
分割案:
  1. 如果是產品發明,相關製造方法、用途發明以及用在製程中的機器,可視為符合單一性。
  2. 如果是方法發明,相關程序與用在製程中的機器,可視為符合單一性。
  3. 如果專利申請案不符單一性規定,可以提出分割案。
  4. 分割案不得超過原母案專利說明書揭露內容。
新型專利:
  1. 新型專利不提供檢索報告。
  2. 專利期限為6年。
  3. 在獲准前可以修正。
  4. 若要主張專利權,新型專利權利人應要求法國專利局提出檢索報告,並提交給法院。
  5. 新型專利與發明專利的專利權有同樣的可專利性要求。
  6. 發明專利申請案可以轉換為新型專利,反之不行。
  7. 在法國,新型專利標的沒有限制,可以為化學、製程與方法。
資料來源:
http://www.casalonga.com/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