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

從愛立信(Ericsson)的白皮書看通訊專利

行動通訊是人類高度科技文明的重要里程,想要一窺究竟對於行外的人並不輕鬆,專利文件雖是個不錯的教材但也不是很友善的材料,這裡就只是個引言。

即便退出行動通信"手持裝置"市場,或是與其他公司合併又拆夥,但是電信大廠愛立信(Ericsson Co.)握的專利以及持續研發的能量仍是大廠的表現,不用自己分析,就從愛立信官網可以看到不少資訊(雖然這是有關愛立信為業界領先的報告),目前有3萬5千件專利,特別是涵蓋行動通訊的基礎通訊專利,這類基礎與關鍵專利多以FRAND(公平、合理與無歧視)授權原則運行,目前已經有100件相關授權合約。

現在進入LTE第四代通訊的時間,Ericsson擔任更重要的角色。
愛立信智慧財產權白皮書(針對LTE):
(Part I)http://www.ericsson.com/res/docs/2010/101220_lte_contribution_whitepaper.pdf
(Part II)http://www.ericsson.com/res/docs/2015/srg-3gpp-study-whitepaper.pdf

從白皮書(白皮書花了一些篇幅教我們怎樣找到關鍵專利!)資訊中得知,各個通訊大廠在兩年內(2007-2008)共提出4萬2千多件專利,其中有2萬3千多件關於LTE第四代通訊技術,其中僅有3683件(15.9%)是傳統3GPP通訊大廠(加入3GPP聯盟的公司,如維基報導:目前其成員包括歐洲的ETSI、日本的ARIB和TTC、中國的CCSA、韓國的TTA和北美洲的ATIS)提出的專利。這個資訊可能代表一些訊息,其一可能表示除了傳統大廠外,更多小廠都很注意第四代通訊的技術研發;其二表示,這3千多件專利可能就是LTE的基礎與關鍵專利。
補充:研究樣本是2007-2014年間26萬多件通訊領域的技術專利,其中11萬件多有關LTE通訊技術。

行動通訊技術的進程:


此圖表示專利在各聯盟中的申請狀況,其中LTE獲准專利比例不高。
縮寫代表意義:
RAN1/2 (Radio Access Networks Working Group 1/2)
CT2 (Cordless Telephone 2nd Generation)
SA2/3 (Service and System Aspects Working Group 2/3)

這是Ericsson報告其他公司名稱忽略),Ericsson藉此表示該公司擁有最多的LTE專利,

2007-2014年間的LTE專利核准狀況:

LTE功能演化時的各版本專利比較:

LTE第四代通訊系統其實仍是採用不少2G/3G技術,因此標準是互相關聯,一不小心就落於專利陷阱中,當握有這些專利,又有人沒有在FRAND原則下使用專利技術,大概就是訴訟的開始,至少從一些訴訟資訊可以看出老大哥有些耐不住了!(FOSS Patents:http://www.fosspatents.com/2015/01/apple-ericsson-spat-shows-some-big.html

以上資訊都可成為影響訴訟的因素,包括狀告Apple時也在其中表示Ericsson的豐功偉業: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