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洞雖非可滲透物,但也不要忽略均等論適用 - Teashot v. Green Mountain Coffee案例討論

沖茶,慢慢充好,還是一個蒸氣壓瞬間沖過的好?現在很多飲料店都是用Espresso咖啡機來充茶,就是把個茶包,或是茶葉,放在Espresso咖啡機的沖杯中沖出茶水,喔!這個沖法竟有專利!

系爭專利:US5,895,672
專利權人:TEASHOT.LLC, COLORADO
侵權被告:
GREEN MOUNTAIN COFFEE ROASTERS, INC.
KEURIG, INCORPORATED
STARBUCKS CORPORATION
疑似侵權產品:K-Cup, Green Mountain Coffee Roasters, Inc.


案例討論:

系爭專利請求項1如下,揭露一個製茶水的系統,特別是將茶葉放在咖啡機中,主要特徵就是一個茶萃取容器(tea extraction container,就是那個"膠囊"),其中有個置放茶組合物(茶葉)的密封物(蓋子),這個密封物由可滲透水的材料製造,可以讓水流過而產生茶萃取物;接著是描述有2克的茶組合,以及顆粒大小。
1. A tea extract system for production of a serving of tea extract in a coffee brewing device, comprising:
(a) a tea extraction container for containing a tea composition, said tea extraction container comprising a sealed body having at least one internal compartment, said internal compartment containing said tea composition;
wherein said sealed body is constructed of a water-permeable material which allows flow of a fluid through said sealed body to produce a tea extract from said tea composition; and,
(b) a tea composition comprising from about 2 grams to about 10 grams of tea having a particle size of from about 0.40 mm to about 0.75 mm.

法官在判決書中解析茶萃取物膠囊(疑似侵權物)的沖泡產生的變化,這應該是被告提出的,示意圖如下,當膠囊置入咖啡機,上方密封物將被刺破,再噴出高壓熱水,之後沖過茶組合物,之後經過濾後留下茶萃取物(茶水)。

地方法院階段:
解讀專利範圍時,在茶萃取容器上有個重要的元件,就是可滲透水材了置做的密封物(sealed body is constructed of a water-permeable material),而被告疑似侵權物「K-Cup」是被"刺破"而沖入熱水,與"滲透"沖泡的方式並不相同,不符文義侵害(non-literally infringe)。而專利權人Teashot並未提出符合均等論的論點。於是地院在簡易判決中認定侵權不成立。

原告專利權人於是提出上訴,認為容器上由可滲透水材料的密封物也是能讓流體流過的物體,認為適用均等論。

CAFC階段:
CAFC法官認為,系爭專利說明書在解釋可滲透水材料(water-permeable material)就是可以讓流體流過密封物的密封材料。專利權人認為,可滲透水就是讓水通過密封物開口(opening),也就是被告疑似侵權物經過刺破的「洞」,系爭專利說明書並未對此有更多細節的描述。

文義侵害:
法官透過一些提問去釐清何為密封物上的"洞"或是"可滲透的材料",也就是,K-Cup上留下的是「洞」,四周反而是水無法滲透的材料,水經由「洞」流入容器;系爭專利範圍所界定的可滲透材料,是讓水經由整個材料進入容器,兩者不同。

另一個問題是,是否密封物一經刺破,是否就成為"可滲透"?但相關技術人員無法認同。


均等論排除:

以上爭點都在是否「洞」如同「可滲透材料」,顯然兩個是不同的技術,但是效果一致,適用均等論,結果這件均等論適用的主張被原告律師忽略,包括提出答辯的時間以及補充時間都沒有提出均等論適用,程序上不符而無法主張均等論,因此使得CAFC也同意地院的決定。


後語:
  1. 專利範圍的文字用語很重要,這件爭議至少在「洞」並非是「可滲透」
  2. 這確是後見之明,但是實施例的描述多少可以避免這種遺憾
  3. 「均等論適用」永遠是侵權告訴的重要主張
  4. 法官規定的時間,就是法律!

判決書:
http://www.cafc.uscourts.gov/images/stories/opinions-orders/14-1323.Opinion.12-17-2014.1.PDF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