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4日 星期六

微軟與三星言和

新聞

微軟雖然在行動通訊裝置上失了先機,不過憑著深而廣的作業系統專利佈局,仍持續不斷地從Android裝置上收取專利授權費用。

微軟的專利能量可先參考先前報導:
http://enpan.blogspot.tw/2014/03/patbase.html(微軟持續從專利獲利)
http://enpan.blogspot.tw/2014/10/android.html(微軟與Android的授權金訴訟)

三星真是個肥羊,除了與Apple纏訟還要付出費用外,還要支付微軟授權金,當然,當今最大手機廠(雖智慧型手機已被蘋果超越)被微軟視為最大獲利來源。但是兩者不同的是:作業系統與行動裝置生態。當微軟也透過併購Nokia手機部門而推出Android手機時,成為不同於蘋果的「直接競爭者」。

就三星的角度來想(新聞這樣寫),交付微軟的授權金是微軟自己要發展windows phone,不見得是對手,不過,當微軟也接手Lumia同時也製造Android手機成為競爭者時,變相削弱對手競爭的授權金可能就付得不爽,至少三星是這樣想。

解決方式就是上法庭,日前也決定和解,不過和解內容仍是個秘密。

從各方新聞可知,微軟除了原本要求與三星協議的授權合約(每年支付10億美金)之外,還可能要求每賣一支三星手機支付額外權利金(額外幾百萬美金)。

參考一下IDC所公佈的全球行動裝置市佔比例(可能不是目前最新的)。

就單一公司而言,Samsung到2014年Q3仍為行動裝置龍頭,但與Q2相比,掉了很多,看來是被小米機搶走了:
IDC: Smartphone Vendor Market Share 2014, 2013, 2012, and 2011 Chart

就作業系統而言,Android還是獨走,還愈來愈高。不過,Android陣營也是繳付了很大的代價(轉嫁給消費者):
IDC: Smartphone OS Market Share 2013, 2012, and 2011 Chart

新聞參考:
http://chinese.engadget.com/2015/02/10/microsoft-samsung-settle-royalty-dispute/?ncid=rss_truncated
http://pocketnow.com/2015/02/10/microsoft-vs-samsung-ends
http://pocketnow.com/2014/11/03/samsung-microsoft
http://www.androidauthority.com/samsung-microsoft-license-dispute-586325/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