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3日 星期五

藍牙的發明人 - Jacobus Cornelis Haartsen

藍牙的發明人 - Jacobus Cornelis Haartsen

有關藍牙通訊是個商標的先前文章:http://enpan.blogspot.tw/2009/09/bluetooth.html

1963年2月13日生於荷蘭海牙,是個德國電子工程師,也是藍牙通訊技術的發明人。當然,這個通訊標準應該是一群人、一個論壇所決定、透過一池專利來界定的通訊協定,不過總有個開創的人,就是這位Jaap Haartsen,就像Linux的Linus Torvalds。

當他在愛立信(Ericsson Inc.)行動終端部門(mobile terminal division)工作時,開發了藍牙(Bluetooth)標準,當時約在1991-1997。

當初的初衷是開發一種採用短距離的無線電通訊的無線耳機,而且想要應用已經存在的通訊技術,相關專利為1989年的SE 8902098-6,以及1992年的SE 9202239。當時Jaap Haartsen授命於當時愛立信通訊技術長Nils Rydbeck開發此無線耳機,「藍牙(Bluetooth(TM))」也是由此技術長所命名。

為了慶祝EPO開始頒發年度歐洲發明人獎10週年,EPO網頁上整理了歐洲10年發明人獎,就以「Jaap Haartsen - inventor of Bluetooth」為標題。

Dr. Haartsen擁有200件以上專利,EPO報導他就擁有5件藍牙通訊協定的5件基礎專利:

列舉一件EP1080547:


Jaap Haartsen為2012年發明人獎:

最後藍牙通訊協定由 Bluetooth Special Interest Group (SIG)於1998年定版。

藍牙技術也一直在演變,變得應用更多、更穩定、更快、更方便、更省電、更安全。
通訊協定架構:

目前最新版本Bluetooth 4.2。


這幾年歐洲發明人獎(with honors):

資料參考:
http://www.bluetooth.org/
http://www.bluetooth.com/
http://en.wikipedia.org/wiki/Jaap_Haartsen
http://en.wikipedia.org/wiki/Bluetooth

本篇更正"藍芽"為"藍牙"。updated on Sep. 7, 2021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