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8日 星期四

印度專利趨勢報告

以下截用EPO公開資料(資料來源:http://www.ipindia.nic.in/),可以概略看到印度多年來的趨勢,趨勢向上,但也似乎已達到高峰,大概就是成熟期。

到2014年統計數據可知,印度申請案數量逐年上升,但也漸漸緩慢下來,多數仍是外國人申請案,但印度本土申請案逐年上升,顯見競爭力也開始上升。


專利核准數有很大的起伏,這幾年到2014年少得很多,如2012/2013年申請案有33763件,但核准僅4126件,理由猜有:增加的申請量無法有效消化、核准率不高可能是審查嚴格、審查吞吐量也可能跟公務員效率有關。


申請態樣以商標為大宗,明顯逐年上升(表示商業活動熱絡),專利與設計案則是持平。


核准呢,商標的變化匪夷所思。


技術領域可分類的最大宗為機械,再是化學累,之後是電子與電腦科技。


各類申請案的申請人國別中,最多為美國,其次是日本,之後有格國、瑞士、法國、荷蘭...,中國在英國之後,台灣比多數歐洲國家都後面,剛好排在第20名。


從我狹隘的眼光來看,若僅從專利佈局來看,佈局印度的好處至少包括:市場大、有潛力、年輕人多、英文送件、審查品質提昇、費用不高(官方費用不高、代理人費用合理)...等。

目前費用可參考下表,單位為盧比(目前:1印度盧比 =0.477095438 台幣),電子送件便宜一點,自然人(個人)申請案費用1600盧比、非自然人小實體4000盧比、非自然人非小實體8000盧比,專利範圍10項以內不加價。


實際審查費用如下,至少4000盧比,其他需要自行從費用表查詢:


目前費用表:
http://ipindia.nic.in/ipr/patent/patent_FormsFees/Fees.pdf

隨著各國愈來愈重視印度市場與佈局,顯然印度專利局也要提昇水準:


資料來源:
http://www.epo.org/searching-for-patents/helpful-resources/asian/india/facts-figures.html
http://www.ipindia.nic.in/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