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9日 星期二

新加坡的專利競爭力 - 用專利學地理

身為東協頂級國家的新加坡來說,除了是東協領頭羊外,更是亞洲的領先者,這些趨勢都可用智慧財產的數據可以看出。本部落格有幾篇介紹新加坡,卻好像沒有在「用專利學地理」專題來看新加坡,這裡補充一點資訊,包括來自ASEAN(https://www.aseanip.org/)的資訊。

新加坡:


"新加坡共和國英語:Republic of Singapore馬來語Republik Singapura坦米爾語சிங்கப்பூர் குடியரச),通稱新加坡,又稱為新嘉坡星架坡星加坡星洲星島,簡稱星國,別稱獅城坡島石叻叻埠昭南等,新加坡不僅只是一個城市,同時也是一個國家,是東南亞中南半島的一個城邦島國"  ...  人均國內生產總值:52,888.74 USD ‎(2015 年)
(摘自https://zh.wikipedia.org/zh-tw/新加坡

新加坡(紅點)在東協的位置(畫面截自https://www.aseanip.org/):


有關新加坡專利過去的報導:

WIPO資料:

統計資料僅到2015,但可看到各類智慧財產申請案逐年上升(除了設計小幅下降)。


專利申請案雖逐年上升,但幅度不大,也不算專利大國,這跟產業重點有關,多數為外國人申請案。


以專利技術類別來看,最多為半導體,其次是電腦科技與影音科技。


新加坡有少數新型佈局:


商標申請逐年上升,多數為外國人申請案:


PCT申請進入新加坡的前幾名申請人:
AGENCY OF SCIENCE, TECHNOLOGY AND RESEARCH(新加坡科技研究局)
MEDIATEK SINGAPORE PTE. LTD.(聯發科新加坡公司)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新加坡大學)
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
UNISANTIS ELECTRONICS SINGAPORE PTE LTD.(新加坡公司)
DH TECHNOLOGIES DEVELOPMENT PTE. LTD.(新加坡公司)
FCI ASIA PTE LTD(新加坡公司)
HEPTAGON MICRO OPTICS PTE. LTD.(新加坡公司)
SINGAPORE HEALTH SERVICES PTE LTD(愛德萬測試股份有限公司,日本公司)


從東協網站來看資料,更能看出新加坡潛在能量,看到成長直線上升的東協,新加坡在智慧財產的趨勢與競爭力都會有很大的成長。

新加坡是一般進入東協國家的第一國,第一國進入新加坡,可以藉由


東協智慧財產申請案狀態:



從ASEAN網站得到的東協訴訟案例可知,多數訴訟在新加坡與泰國發生,這個樣貌提供成為佈局東協的參考:
https://www.aseanip.org/Statistics-Resources/ASEAN-Case-Law-Database

my two cents:
前進東協,首要的佈局絕對是新加坡。

從新加坡開始佈局東協的好處過去曾經討論過:

第一申請國為台灣(或直接先申請新加坡,新加坡有自己的provisional application) à 一年內進入東協,可以「新加坡(另可考慮泰國、菲律賓等)」為第一申請國(英文送件,或以中文取得申請日後,在於規定時間內提出譯本) à 若有其他東協國家的申請需求,可於台灣案申請日後一年內主張優先權申請第二申請國,此時,可主張ASPEC審查合作方案。也就是當第一申請國有獲准專利,其餘東協國家(除緬甸外)可以一併獲准(統計顯示核准率100%)。

何以「新加坡」為進入東協的第一申請國的理由:
理由之一:英文送件
理由之二:市場與制度完整考量
理由之三:多數申請人這樣走
理由之四:採用ASPEC措施的申請人多數以新加坡進入。

資料參考:
https://zh.wikipedia.org/zh-tw/新加坡

數據來源:
http://www.wipo.int/ipstats/en/statistics/country_profile/profile.jsp?code=SG

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