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日本專利狀態(主要是2012年)

從趨勢來看,日本專利申請案在這幾年有下降的趨勢,主要是發明申請案明顯下降,新型申請案有起伏,但整體趨勢也是下降,這可能與這幾年經濟不佳使得企業節省研發經費有關。
(資料來源:EPO)

從一個國家的專利統計資料除了"知道"以外,其實都可以看出一些趨勢,包括相對來說各國在該國的競爭力,在該國專利的獲准、無效等機率,藉此可以作為設定專利佈局策略的依據。

先看包括2013的統計,至少反映出發明與新型專利申請案量:

年度報告暫時就統計到2012年,但資料比較豐富。
每年37萬件的發明審查案件仍是十分驚人,發明與新型的申請量不如過去盛況。

商標與設計專利都有下降的趨勢,這些自然會影響將來的核准量。
各類申請案中,日本人自己的申請量為多數,外國申請案相對少很多。

從各國進入日本的發明專利申請量可以看到各國仍重視日本專利,各個國家國人申請日本專利的統計表如下,不論是直接申請日本或是透過PCT進入日本,2012年除日本自己之外,外國申請人最多的是美國人,其次是德國人、韓國人,再是法國、瑞士與中國,英國、荷蘭與瑞典也頗多,台灣人也有1300多件,僅次於英國。除了量少波動很大的國家以外,申請量大的國家中,中國人進入日本申請量成長最高。


毫無意外,台灣人最愛日本新型專利

從專利再審、訴願、舉發等爭議案來看,發明專利自然是最多的,但值得注意的是,每年有2萬多件爭議案,如果是專利審查的爭議,透過再審程序獲准專利的比例頗高,有1萬3千多件,訴願成功的有8千多件,訴願不成功的有6千多件。
新型專利的爭議是「零 」,這是最沒有爭議的專利型態(台灣企業還是找最省事的方式來佈局),設計與商標每年另有幾百件。

從無效訴訟來看,案件相對少很多,但是卻可以知道日本專利一旦獲准,就比較難以撼動專利權,但機會還是有就是了。新型專利要面對的無效訴訟少很多,理由不外乎是爭議少、專利權相對不穩定、各國不重視等

從審查平均時間來看,看到專利審查時間在2012年有頗大的進步,「第一次OA」平均審查時間少了近6個月,降到20個月左右,一年8個月的審查時間可讓大家看出日本專利審查效率成效。其他是,設計專利審查有6個月,商標平均4.7個月。發明專利的訴願時間也降到16個月。值得注意的是,無效訴訟6個月就有決定。

資料來源:EPO、日本專利局年度報告(http://www.jpo.go.jp/shiryou_e/toushin_e/kenkyukai_e/pdf/annual_report2013/part5.pdf

Ron

沒有留言: